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電影=來自星星的傻瓜PK पीके (फिल्म)=






































片名:來自星星的傻瓜PK
導演:拉庫馬·希拉尼
劇本:Abhijat Joshi、拉庫馬·希拉尼
主演:阿米爾·罕、艾魯絲卡·沙瑪、蘇薩·辛格·拉其普特
上映日期:2014年12月19日(印度)
     2015年03月20日(臺灣)


  我以為我會失望,沒想到竟然又看見這麼棒的電影。

  知道拉庫馬希拉尼和阿米爾罕,是從2009年有名的印度電影《三個傻瓜》開始。那年《三個傻瓜》紅得不得了,每個看過的人都讚不絕口,我很驚訝,因為很少片子能夠這樣,就算是美國好萊塢那種大製作的片子,也未必能夠滿足每個人的喜好,畢竟娛樂性高就有人覺得俗氣,教育性高就有人覺得在說教或自以為崇高。可是我真的沒聽見週遭任何人看過那部片子之後不喜歡的,網路上也是佳評如潮,幾乎找不到一篇負評。

  慶幸那時候恰巧在原圖中心工作,也慶幸當時的主管也欣賞那部片,於是在假日值班櫃檯的時候跟著讀者看了好幾回,也在燈光灰暗的櫃檯裡擦了好幾回淚。後來才知道阿米爾罕在印度是知名度很高的影星,並且對印度社會也有不小的影響,因此還登上了時代雜誌的封面。

  在澳洲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演了這部新片,但一連串的奔波與忙碌又讓我遺忘了。只是當我在圖書館過著忙亂的生活,某天去分館做圖書檢核時,在書車上恰巧看到這部片,才赫然發現它已經出DVD了。回到辦公室之後立馬上網預約,雖然順位排到十幾號,但很慶幸有機會在邁向我下一個旅程之前,來得及看見這部片。

  老實說我覺得寫這劇本的人實在太強了,我想他對於印度社會,必定有非常深入的觀察與了解,並且能從一個真正的「局外人」的身分來對這些人們習以為常的事情提出質疑。印度是一個宗教非常多元的國家,而各種宗教的儀式、規範等等,讓社會環境不是很好的印度人們因著恐懼,只能遵循,只能崇拜。這部片的製作人非常了不起,在大多數人們虔誠信奉著各種教派的印度,能夠有勇氣拍這樣的電影,提出這樣的論點,挑戰人們的思維,而不畏懼那些來自宗教人士的壓力,我由衷敬佩,真的。

  確實「信仰」可以帶給人們希望,但我們其實並不需要去為一些型式上的儀式或規範而堅持或因此忘了自己生活週遭的人事物,上帝不需要人們苦行或三跪九叩多少里路才要給祂的子民一個答案或者解決方式,而我們若對周圍的事物有苦惱,該做的是去面對及解決那些問題,而非繞一大圈只為去遠方再問一次相同的問題。

  這部片裡有很多寓意深遠的台詞,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PK與女主角在家裡閒聊時,提起他們那裡的人都不穿衣服。

女主角問:「那你們不會覺得不穿衣服很奇怪嗎?」

PK指著窗外的一隻烏鴉反問她:「那隻烏鴉也沒穿衣服,妳覺得牠奇怪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