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考照人生 前言

  身為一個家裡沒車又住在交通極方便之處的板橋人,在這漫長的十幾年機車人生裡,我從來沒想過要去考汽車駕照,抱持著反正就算拿到駕照也沒機會開車的想法,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活到了現在。想起大學快畢業時,舅媽曾經建議我去考駕照,她對我說:「等妳有了駕照,自然就會有開車的機會。」現在想想她說得非常對,就算現在沒有開車的機會,但如果沒有駕照,不會開車,就永遠都不會有開車的機會了。

  不聽長輩言,吃虧在眼前。

  這報應來得很快,在我準備去澳洲前想起了要考駕照這回事(人家說在澳洲沒有車就跟沒有腳一樣啊),但不巧已經找到了工作,不能延後機票,於是只好硬著頭皮去了,然後祈禱這一年沒有腳的生活不要太辛苦。

  但事實證明沒有腳真的是件非常非常嚴重且極為痛苦的事。

  在那偏僻的小鎮,除了走路之外,就只能開車了。當然不要期待有公車,更不要期待有火車或捷運之類的東西。加上澳洲地廣人稀(我指鄉下的部分),光上班開車就要十幾公里,而且這算近的,如果要進城,至少都是高速公路一個小時以上的路程,絕對不是憑意志力期騎腳踏車就可以到達的程度。可以想見一個沒車而且不會開車的人在那裡活得有多麼痛苦,沒在去澳洲之前學會開車拿到駕照,大概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前三大後悔的事情之一。

  因此在結束這兩年殘障生活,回到臺灣之後,我第一件想做的事情就是報名駕訓班把駕照拿到手。雖然過去的日子無法挽回,但未來可不想再重蹈覆轍(秉持著不二過的原則),誰知道哪天我又需要開車了,到時候還是沒駕照的話我真的會槌心肝的。偏偏正當我考慮著報駕訓班的時候,就應徵上工作了。為了怕工作上的適應和考駕照雙重夾擊,於是決定適應一點之後再報名,那時候預計12月左右開始準備報名。誰知道我的人生就是如此勞碌命,又開始了爆炸性忙碌的生活,等我回過神來的時候,已經12月底了,而且公路局駕訓班只剩下1月下旬開訓,三月中考照的班(當然私人駕訓班還是有早一點結訓的班,但查了一下網路的評價,私人駕訓班的手排車大多爛到爆,而且教練的教學品質比較良莠不齊)。身為一個完全不會開車而且還跟車子非常不熟的人,我想我還是不要挑戰比較好。

  猶豫了很久,因為原本打算做到二月底辭職(但二月中就走),然後飛奔到釜山去上課,要考駕照的話勢必來不及報名,我猶豫了好多天,每天都想破頭在思考這件事。某一天忽然頓悟,我花這麼多時間在焦慮以及猶豫不決,但其實差別就是在韓國要少待一個月,晚些才能開始上課,就這樣而已。於是就心一橫,去體檢報名了。

  希望去韓國之前可以順利拿到駕照。衷心企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