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考照人生 Day 2-3 倒車入庫&路邊停車

DAY2 倒車入庫。

  延續第一堂,今天兩節課都在練習倒車入庫。

  首先車子當然是排到R檔直線後退,到車子中柱正對桿子時將方向盤右轉到底(一圈半)繼續向後退,退到車子平行時方向盤回正,然後等車外門把手與停車格交叉時,車子也差不多整個都進到格子了。

  出來時則是排到1檔,方向盤右打到底(一圈半),到車身回正時將方向盤打回正。
  
  寫起來好像沒有很難,但我練習了蠻多次的,原本在車上以為自己做得不錯,但每次探頭看車外,才發現還真是有夠歪,而且停車格明明蠻大的,但在車上的時候卻總覺得格子很小。可以感覺得到倒車入庫其實不太難,總覺得對我來說,出來把車身擺正以及和道路兩側保持相等距離反而比較難啊~~




DAY3 路邊停車。

  昨天很不知死活地12點才睡,起床的時候還好,但經過了專注2小時的駕訓課程之後又加上爆冷的天氣,現在在辦公室整個非常嚴重精神萎靡。

  上一次兩節課都在練倒車入庫,到下課前教練才示範了一下路邊停車,說下次就要練這個。但因為過程有一點複雜,所以我早就忘光了(應該是沒有記得過),教練又再示範了兩次,然後要我開始練習。

  剛開始有點抖,可能因為我還沒把順序記清楚。首先和倒車入庫一樣,排到R檔倒車,不過要倒到比倒車入庫再多個十公分左右的地方,方向盤向右打到底(一圈半),接著看左邊照後鏡,看到黃黑交叉塗漆的安全島,大約第四個黑色(快要到斜角左右)時將方向盤回正後繼續倒車,然後等車門的手把和停車格的線重疊左右,再將方向盤向左打到底繼續退,直到整台車都進停車格為止。

  倒進去不會很難,但出來的時候蠻難的(囧)。

  出來的時候首先當然是排1檔然後方向盤向左打到底,接著看雨刷前方突起的東西,大約出來距離安全島30公分時將方向盤回正,接著到車子右前方到路中央左右時,方向盤向右打一圈,到車身快要全正時再將方向盤回正後繼續向前開。

  今天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是用編號820那台車,雖然教練說這台比較好,但可能就是因為它太正常了所以導致我離合器一直踩不好,放一點點的時候完全不動,再多放一點的時候卻馬上微暴衝。感覺今天前一個多小時都在記指令的混亂中一邊操縱著難以駕馭的離合器。所幸後來另一個教練過來說我們開錯車了,我們要用編號819那台才對。換車之後就順暢多了,雖然教練跟我說這台排檔卡卡的(確實是有點卡,換檔的時候都要特別用力),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台不會讓我暴衝的離合器~~哈哈。

  另外也慶幸自己遇到一個好教練,會用提醒、引導我的方式帶我練習,而不只是重複那些口訣。畢竟出了練習場之後,哪有這麼多標記可以看?所以很感謝教練,引導我練習自己去判斷什麼時候該怎麼微調,雖然我一緊張就常做錯或忘記,但教練真的蠻有耐性的,一點也沒有出現不爽的態度(不然我應該會更緊張吧),感謝我的好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