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電影=失戀33天=


片  名:失戀33天
上映日期:2012-03-02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滕華濤
編  劇:鮑鯨鯨
演  員:文章、白百何
簡  介:女主角黃小仙是一個27歲,對婚姻充滿幻想的女人。但在她發現與其戀愛七年之久的男友,與她的閨蜜一起逛商場時,她無奈地選擇了分手。在這一打擊下,王小賤開始進入了她的生活,並幫她渡過了這一難關。最後王小賤與她墜入愛河,她終於找到了那個「永遠不會離開她超過一米」的伴侶。


「我突然明白了一個道理,這段感情裡,沒有人全身而退。
 我曾經是他的夢想,關於未來的每一幕裡,他都希望我的出現,
 而到了結尾時,我們通通慘敗。

 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雖然說對於大陸的「現代劇」沒什麼信心
在劇本、拍攝的細膩度與演員的表演方式上
也許是文化已經不同了吧
總讓我覺得不太適應
(但大陸的古裝劇就真的...非常棒!)

但眾多人大力推薦
而劇本的原著小說也在台灣大賣
我是想要相信它可能會對我的胃口的
畢竟我向來就喜歡那些大眾口味的東西...

但很可惜,我還是失望了。
(並不是說它差,只是恰巧又不合我的胃口了)


這部電影在講述一個失戀女遇到真愛的故事。女主角因為過高的自尊心導致男友劈腿,和她的密友在一起了,看到這一幕的她大受打擊,工作也做不好,生活也活不好。但是由於主管大老王的點醒,以及同事王一揚(王小賤)的陪伴與幫助,讓她恢復了,最後和王小賤也在一起了。

老實說,我覺得它不有趣,也不浪漫。

要表達什麼呢?難道是「失戀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這種老梗嗎?女主角黃小仙的個性,我想只有戲裡的男主角才能忍受,戲外只會讓人覺得根本就是自傲過度,不替別人著想的超級自我的性格。如果她能夠從分手的教訓裡學到自己的個性真的有點差,那也許還不錯。但偏偏王小賤還莫名其妙這樣放縱她,讓她繼續抓著那個「自尊」,然後幼稚地去報復去胡鬧。主管大老王的勸告還讓人覺得好多了,畢竟分手就分手,人生還是得過的,好好過自己的總是最重要的,不愧是長輩呀!

然後後來遇到的金婚夫妻,感覺穿插的很奇怪。這時候拿這個故事出來是要表達什麼呢?想要表達的是應該學會有技巧地處理事情,或是應該學會寬容嗎?可是這和前面表達的東西很沒有一致性耶。黃小仙都說「即便骯髒,餘下的一生,我也需要這自尊心的如影相隨」了,那這件事到底作用是什麼?雖然後面她說了:


「我突然明白了一個道理,這段感情裡,沒有人全身而退。
 我曾經是他的夢想,關於未來的每一幕裡,他都希望我的出現,
 而到了結尾時,我們通通慘敗。

 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這裡所敘述的是好的,但是根本上,沒有看到女主角因此有什麼改變呀。這個點就是讓我一直很不能明白理解的部分,這電影想要表達的東西好像有點太多太雜了,好像講了什麼很深刻的名言,但是女主角什麼也沒做,什麼也沒改變呀。

後面王小賤還跟黃小仙告白,就更奇怪了。

黃小仙有做了什麼改變嗎?或是有做什麼讓王小賤覺得改觀的事情?怎麼想也沒有呀。那王小賤到底為什麼最後會跟她告白?是王小賤本來就喜歡她嗎?只是在等待機會?前面感覺態度也不像呀。還是照顧一個失戀女最後就會愛上她,這就是偶像劇的公式,不該質疑?除了這個我真的想不到別的理由了。

不過也許這就是小說改編劇本容易出現的情況,很多細微的環節都無法用電影清楚交代,或許看了小說之後,會能夠明瞭也說不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