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原住民文學=《白鹿之愛》巴代=



因為主管忽然說她沒FU看愛情小說了

所以寫這本書圖書導覽的重責大任忽然落到我的肩頭
老實說我想回答主管說我也沒有戀愛的FU
但我個人很欣賞巴代這位作家
之前他來辦演講的時候 就還蠻喜歡他的風格
有人覺得他驕傲 但他的小說真的很棒
而且他一直很努力紀錄保存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文化
這需要能力 毅力 還有豐沛的熱情
我覺得巴代確實值得他自己驕傲

雖然有點匆促 但我還是卯起來把這本書好好K完
看之前只覺得封面雪白 很美
然後裡面字很多(據說有十五萬字!)
但巴代的小說就是這樣
不看則已 一看就無法停止。。。

嗯,愛情小說還是很好看的。
而且我喜歡巴代的文字 流暢的筆觸
那些原住民風俗或是儀式也都很自然而然地帶出來
毫無任何違和感 只有更加引人入勝

然後我還一邊想著,原來中年的已婚叔叔也是可以想出這些故事的!
(巴代本尊是位看起來很性格的大叔)
期待信義誠品的新書發表會,很想聽聽他說說關於這本書的東西。


然後的然後,默默希望有一天可以得到他附藏書票的贈書(雙手合十)。

=====================================

以下是(我的)官方版圖書介紹 ↓

《白鹿之愛》可以說是巴代之前作品《斯卡羅人》的延續。

巴代在《白鹿之愛》中,以男女主角之間一段深沉的情愛為主軸,並透過書中描述的部落年輕男女交疊的情感,刻劃出卑南族女性面對情感時的態度以及所做的不同選擇。

巴代以距今三百多年前的大巴六九部落為背景,透過部落之間的衝突,以及與荷蘭人的戰爭等事件,來「談」卑南族女性的「戀愛」。我們從書中可以見到卑南族以女性為主導的社會制度,在書中諸多男女的情愛關係之中,無論在各種儀式上,男女雙方的心態上,以及整個部落社會的想法上,不難見到作者從中穿插著卑南族男方「婚入」女方家的詳細描述,這不是人類學家以一個「從妻居」就可解釋的狀態,也非漢人以一句「入贅」就能理解的概念。透過作者的描述,以及在故事之中男女心思的變化,我們彷彿更能夠進入卑南族社會制度中男女關係、家庭關係以及社會關係的想像。

而在敘述大巴六九部落與鄰近部落們間的爭戰,以及面臨荷蘭人與其他部落的聯合攻擊等戰爭的部分,作者生動的文字描述令人彷彿可以想像在山林間的緊張情勢與畫面,並感受到卑南族男性在爭戰時內心的掙扎,對於親愛之人的不捨與依戀。作者也在這些橋段中也描繪了許多關於各種巫術施行的儀式過程,讓讀者能夠去瞭解巫術如何存在於原住民部落的生活之中。

在面對三百名帶著洋槍的荷蘭人以及一千多名彪馬社人的攻擊時,僅有一兩百名戰士的大巴六九部落戰士絲毫沒有任何退卻與恐懼,作者在此時用部落戰士的領導馬力範的一席話,刻劃出部落男性在背負著保護部落時的勇敢與堅毅:

我看大家的眼神沒有絲毫畏懼怯懦,也沒有準備退縮的樣子,但我必須很坦白地說,我們不可能、也沒有機會擊敗眼前這些外人,他們人數太多,也太強大了。但是!我們是大巴六九的戰士,多少年來,我們總是令那些大部落不敢輕忽。即使今天我們都戰死,我也不願意向這些帶著魔鬼武器的外人低頭認輸,我決定奮戰到底。

此外,作者用一首道盡卑南族女性在面對離別時的心情所吟唱的曲子,貫穿了整篇故事中的愛戀情緒,在這段如詩歌的文字之中,充分感受那樣的情意:

  你說你要走
  讓我想盡了留下你的理由
  我知道你的允諾不會隨風過
  但我又如何知道未來怎麼走
  罷了,心愛的郎
  捨不得還是必須放手
  你的深情我會長記心頭
  但願你記得海角天涯的承諾
  你說你要走
  除了思念、我的等待
  還有不停止的淚流

其實,就算脫去了原住民的元素,《白鹿之愛》已是一本內容極為精彩,扣人心弦的小說。而摻入大巴六九部落的歷史來鑲入這本小說之中,在男女的情愛主軸之中,更增添了一種富涵靈魂的傳奇與不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