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登山=20120115-0117 雪山東峰=


人員:耀尹學長、安禔、哲宇、我

路線:雪山登山口→七卡→哭坡→三六九山莊→黑森林→雪山東峰→原路折返




0115

中午還殺去新店吃雅娟的喜酒,真難想像晚上就要上山去了。
也不敢吃太多,怕待會路上就...了。

下午四點多,耀尹學長、安禔、哲宇開車到北門街來接我,行李也差不多此時才打包好,揹起來相當驚人,強烈懷疑真的可以揹著它走山路嗎?我連平路都快走不好了。(事實證明此時的擔憂是正確的,因為後來我真的立刻就揹不動它了!)

中間還去大賣場採買了水,我買了毛巾和拖鞋(事後覺得這兩個東西都不必要!)然後一起吃頓上山前最後的晚餐,還有個小蛋糕~謝謝親愛的朋友們^^

晚上大概九點多十點到達武陵農場,一直下雨有點煩,但我們還是迅速把東西放到超擁擠小木屋裡,一起嗑了一大包餅乾之後鋪睡袋就寢,準備明天的雪山行。


0116

可能是不習慣,可能是緯度太高,可能是下雨窗戶關小有點悶,可能是OOOXXX,總之整夜翻來覆去幾乎沒睡,天就亮了!但精神還OK,大家一起去煮早餐吃。麵條雖然快熟但也容易爛,有油的東西若沒水沒肥皂真的很難清理,不過總體來說算是飽餐一頓而且算是豐盛呢!

吃完之後就回去整理行李,雖然已經拿掉了一些不要帶上山的,但我的背包還是有夠重的,讓我揹起它就已經重心不穩了...腦殘的我當時還以為會逐漸適應,但事實上這種東西只有逐漸把體力壓垮而已,沒有適應這回事。

因為動作沒有很快,所以我們大概九點多才離開武陵農場,到雪山登山口可能九點多近十點吧!但此時...赫然發現原來要先去下面的派出所登記才行,於是哲宇和安禔開車下去處理,大概到十點多快十一點我們才正式開始登山。

剛開始揹上這個背包,連續爬那些階梯的時候,我竟然就覺得已經快不行了!天啊這是什麼世界?因為除了可怕的重量之外,稀薄的空氣也是讓人非常崩潰,我吸到快氣喘發作了感覺都還是沒空氣,那個瞬間我對兩件事感到非常懷疑!第一,我真的能順利走下去嗎?第二,我為什麼在這裡!!!!安禔很快就發現我喘到快掛了,提醒我多深呼吸,BUT!這空氣來得緩不濟急呀~~但我還是很努力多深呼吸幾次,好像總算有好一點點(只有一點點,因為我還是喘得不得了,只是沒有快喘死而已)

雨還是一直下一直下,在平地很厭煩的天氣,但現在穿了雨衣雨褲,背包也套了背包套,還穿了登山鞋和綁腿,所以是覺得沒有想像中討厭,大概就是溼答答麻煩一點吧!沿途應該要很驚訝於大自然美景的,但因為下雨,霧整個太大,連前方的隊友走比較前面都快消失了,更遑論什麼美景...不過感覺還是很特別的,哇~原來登山就是這樣呀~~~

走了好久才到七卡山莊,準備來吃我們的午飯!吃了麵包,嗯...又冰又硬的麵包真的不太美味,但是填肚子OK的!好像還煮了點湯還是咖啡還茶的,我忘了...聞到旁邊有超大一鍋薑茶的味道,嗚嗚~~好香好暖和好想偷喝喔ㅠ__ㅠ

午餐後簡單整理了一下東西,準備要朝傳說中的哭坡邁進了!要開始爬哭坡之前,大家又再度看到我快喘死的狀態,於是安禔幫我揹那個瘋狂大揹包,也開始了我本次的貴婦行。沒有包包照理說應該身輕如燕,BUT!哭坡的每一階都很大格,有些也不太好走,雖然沒有背包,身為小短腿的我依舊遲緩艱辛且有點喘,但看到安禔多扛著我的大背包依舊健步如飛,而且在比較難走的地方,隊友都會拉我一把,就覺得自己要加把勁,別拖延了行程,努力咬牙跟上。

此時雨已經漸漸停了,漸漸取而代之的是不停飄落的細雪。

身為一個亞熱帶國家又很宅的人,這好像是我第一次走在雪中耶!(中影文化城不算)而且下雪的感覺比下雨好多了~踏著雪的感覺也很有趣!但天色也漸漸暗了,在其中一次休息中我們拿出了頭燈,開始要摸黑了,但黑暗中飄著雪,依著光前進,也有一份獨特的寧靜的美。忘了是五點多還是七點多,終於走到三六九山莊了,裡面人頗多(很多人在睡了),我們找到床位,放下東西稍微整頓,就要趕快來飽餐一頓了!

這晚吃的是五木香菇拉麵,是泡麵口味裡我愛好的前三名XD在海拔三千公尺的地方吃最熟悉的食物,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其實我沒什麼胃口,不過怕半夜餓醒,所以就跟著吃了一些才回去就寢。


0117

可能是不習慣,可能是海拔太高,可能是有點悶但是頭的地方很冷,可能是溫度真的太低(我躺在睡袋裡但是腳都冷得發麻),總之比較好了,整夜加起來大概有睡到一小時...五六點就醒了,走到山屋外看到-5度,非常好...天空還是暗的,月光照映著細雪,有一種深沉的美。然後我又飄回去想要再小睡一下,腳好痠完全沒有從疲勞中恢復(這是廢話嗎根本都睡不著睡不著睡不著啊啊啊)

後來還是被哲宇叫起來吃早餐了,好像吃了火腿還什麼的(完蛋了我忘了啦),然後泡了麥片之類的東西,在山上吃熱食總讓人感到異常幸福。吃完匆匆收拾,回到山屋去整理背包,換輕裝,耀尹學長還幫忙我上冰爪,一行人開始動身前往黑森林。


有冰爪,在雪中就很無敵呀XD不像清晨去旁邊上廁所,結果滑到都快走不回山屋...我們走著之字形上坡,當然還是又喘腿又酸,不過踩著厚厚的雪很好玩,整片被白雪覆蓋的山坡也很漂亮,配著太陽映照出的光線,沒有濃霧的高山上,真的很美,很壯觀!

然後就到了傳說中的黑森林。真的很特別!外面明明已經陽光耀眼了,但走進黑森林,陽光完全照射不進來,只有一根根的冷杉佇立著,厚厚的雪堆積著,如果不是雪這麼厚,感覺上好像並不容易迷路,可能太多人走雪山了吧!


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還沒能到圈谷,我們就回頭準備閃人了。有聽到一些山友說,往主峰那邊雪層非常厚,也許不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也未必能上到主峰去。留著小小的遺憾,沿路不停回頭看這好不容易見到的美景,想著...今晚就會在台北了呢...

回到三六九整理裝備,幸好這時候水已經漸漸用掉,東西也吃了不少,把我的東西再分給偉大的男士們,繼續我的貴婦行程。唉!其實我是很想自己揹的,但是真的太重了,走平路可能都很勉強,更何況還要下對我來說很陡的哭坡...所以就輕裝揹小包,再加一個安禔的斜揹包,上路囉。

下山的路其實也並不輕鬆,因為對我來說都很大階,很多地方都要很小心踏,生怕一分神會沒踏好扭傷腳,或是一個不小心就再見了...離開三六九,走稜線的時候很驚訝!因為前一天這段是摸黑走過來的,沒有發現它是稜線...兩旁的視線忽然變得很清晰,我的懼高症也...XD幸好路算是很好走,我們就慢慢地走下去了。

因為無法上主峰,於是只好撈個雪山東峰(標高3201M)。老實說我昨天走到快沒力,根本沒注意有什麼停機坪,更沒發現旁邊就有個雪山東峰!雖然雪山東峰不算很高,但站在那裡視野很好,當然還要感謝天氣晴朗風和日麗完全沒霧。


耀尹學長上坡的時候腰一直不太舒服,下坡倒是健步如飛,一個人率先衝下去把我們遠遠拋在後頭(可能想喝汽水的心情太過強烈);哲宇還悠閒地唱起歌來,真讓我佩服(我呼吸都快不夠了);安禔則是一副非常想把我的大背包丟下山谷的樣子...只能說他真的非常偉大,沒有把我丟下山谷XD



終於又再次回到登山口,整頓了一下之後,就驅車至武陵農場買汽水一償宿願!下山的沿路霧都超濃,哲宇很辛苦,剛下山還要專注開這麼長一段車,我在車上都無法抑制地昏昏欲睡了(真的太累!)回到宜蘭大嗑了池上便當,購入諾貝爾奶凍一捲孝敬哲宇女友之後,就邁向回家之路了。(END)


後記:

回到平地,看了一些登山相關的文章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非常之不怕死,根本什麼都不懂就去爬了,平安回來真的是福大命大還有隊友很偉大

我帶了很多不必要的東西上山,才導致重量讓自己無法負荷,下次絕對要只帶「最必要的東西」,把背包重量控制在自己能承受重裝走完全程的範圍內,真的塞不下的東西再拜託隊友幫忙,這樣總比揹不動導致整個包包變成別人扛好,畢竟這麼善良這麼有力這麼帥氣的隊友哪裡找~~~哈哈哈

另一件很慚愧的事,就是我竟然都沒好好研究要走的路線和時程,雖然說登山前那陣子真的忙到天昏地暗,但既然決定要去,應該要事先做好功課,清楚要走的路線,還有每一段的時程等等,然後在走的時候,也應該注意時間,記住花了多少時間走了多少路,有多少休息等等。

還有一件事...嗯...我們好像沒有保保險...全員平安真是太好了!


後後記:

老實說安禔一開始約的時候,我以為只是那種戶外踏踏青的爬山,想不到...
不過這真的是一次很棒的經驗,感謝各位。



上次寫完合歡西北峰之後
就覺得無論如何都該好好補上雪山行的記錄
雖然已經很遙遠
不過還是用僅存的記憶寫完它
也許很多疏漏
嗯...下次會下山就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