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電影=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 Jason Becker: Not Dead Yet=






































回來開始工作之後
有點不太習慣臺灣這種被工作佔據全部生活的感覺
總算久違地忙裡偷閒
也是第一次踏進傳說中的府中15看了這部紀錄片

其實之前在DVD店裡看過蠻多次封面的
但一直沒有機會看
剛好在府中15裡看到這部紀錄片
立刻就借來看了!
為了一邊練聽力還把字幕給關了
幸好裡面的訪談大多語速都不是很快 也很清晰
所以大致上都還算能懂

老實說我之前對Jason Becker沒什麼研究
看這部片的時候是我第一次聽他的演奏、他的音樂
真的非常的棒!都起雞皮疙瘩了~~~
他的琴技就不用說了
(連Joe Satriani都說自己要換條路線走了我還有什麼好評論~~)
聽著他過去的演奏 真的覺得這樣的天才生了病也太可惜了吧!!!
而且還在二十歲!在人生正要輝煌燦爛的時候
得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就是俗稱的「漸凍症」
前陣子很流行的「挑戰冰桶」也是因為這個病症

但我覺得他算是不幸中的最幸運了
他的父親開發了讓他可以用眼球溝通、創作音樂的方法
當然他自己的不放棄 才是促成這幸運的最最最重要的元素
老實說如果一般人得這種病可能都要精神崩潰了
更何況他那時才二十歲 還是個以速彈聞名的明日之星
但我想 他的性格幫助了他
在紀錄片裡 他的家人都有提及他樂觀幽默的性格
就連紀錄片裡他開始發病的時候 他還是保持著這樣的性格
當然家人的支持也非常重要 不管是精神上或經濟上
所以我說他真的是不幸中的最幸運

除了正片之外
花絮的部分有Steve Vai、Joe Satriani的訪談
還有其他知名人士 只是我不認識
而且看了訪談之後我開始愛上Steve Vai了
可能在我小時候知道他名字的時候
記憶裡他就是個真的很神 技巧高超的吉他手 其他沒了
雖然我還是買過他的一張「精選輯」
是那張都是「抒情曲」的《The Seventh Song》
不過~~~
他變老之後也太帥了吧!
我很喜歡他談話的風格 他的想法和態度
(不沾染惡習的歐美樂手真的非常不容易啊~~~)
還有很正常的說出很幽默的話。。。

























Joe Satriani也是讓我很意外
可能本來以為神等級的吉他手應該都非常驕傲
但是Joe Satriani整個也太謙虛了吧(他說他是誠實)
可惜因為對光頭還是比較無感的緣故
我只能說我比較喜歡Steve Vai

看了這部片真是收穫良多
不管是正片還是花絮(真是還好沒有略過花絮)
下次再去府中15的話
打算重溫一下《Anvil! The Story of Anvil》(台版譯名為重金屬叔要成名)
也是一部很棒很真實的記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