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電影=年少時代 Boyhood=




感謝府中15
讓我跟媽媽難得有個電影約會
看了這部長達165分鐘但非常精彩的電影
雖然看完之後媽媽說坐到都屁股痛了
但我們一致認同這真的是一部好片!

故事從小男孩Mason六歲開始
描述他和姐姐、母親以及偶爾回來的父親的故事
Mason的母親帶著他們離開了偶爾才出現的父親
改嫁了兩次 希望能有比較理想的生活 但總事與願違
片中並不描述重組家庭的問題
而是讓我們看著每個人的個性與想法決定著下一步的命運
在片中也可以感受到東西方育兒方式的差異
我想也是由於這樣的差異
導致東西方人成人之後的處世態度與觀念想法真的非常不同

其實我原本以為他們的父親只會出場跑龍套一下子
沒想到他到結尾都還在
且父親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
也算是一個相當不可或缺 對他們有著不小影響的人
有兩段Mason和父親的對話 都讓我印象很深刻
一段是父親聽見Mason的姐姐有男友的時候
開始努力不尷尬地教導他們性觀念
然後說了因為他和他們的母親沒有做好準備就當了父母
因此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 父母是失敗的教育者
他不希望他們步上父母的後塵
所以就算對他來說和兒女談論「性」是件艱難的事
但他還是努力以輕鬆的方式教育他們
另一段是Mason的父親後來遇見一個和他很契合的女性 結婚了
在一個場合裡 他對Mason說他這麼多年後才成熟
很可惜你們的母親不願意等
但他說著這些話的時候 並不是一種抱怨的態度
而是用一種回顧人生的方式 沒有怨恨 只是平淡地描述

當然Mason的母親其實是非常努力的
想要改變糟糕的現況
所以去讀書 很努力地成為老師
也嘗試擁有新的家庭 只是後來失敗了
儘管Mason對於他的母親有些意見
但從她的學生耳裡聽見對他母親的稱讚時
Mason的心裡也忍不住有種微妙感吧!

電影裡還有很多描述Mason成長過程中
求學、和同儕之間的故事、追求自己興趣的過程、和異性相處的過程等等等
但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這部片描述家人之間的部份

不過在Mason與他女友的對話中
有一段也讓我非常喜歡
大概是說 一般人都覺得我們活著總是在追求一個時機
但他認為 並不是我們在追求 而是那個時機選擇了我們

不知為何讓我也有了很深的感觸與對於自身人生的反思。


總之真是一部好片!
太值得了我的165分鐘。

下面是臺灣上映時的海報 我也很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