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當代文學=《父親與民國》-白先勇演講記事


因為工作的關係
跟主管爭取到了去聽白先勇演講的機會



從高中時第一次讀《台北人》
就已經對白先勇的文筆深深著迷
沒有精雕細琢的繁複文字堆疊
有的只是至情至愛的真實情感
他寫的並不是男女的情愛
而是對於一個地方 一些記憶 一些人物的愛

後來在人間打工的日子
有一次好像是台視那邊的訂位
想不到竟然看到白先勇本尊!
以前小白就有拿過他們國文老師上課發的資料
影印的剪報上描寫白先勇及他的好友王國祥的故事
隱晦地說明白先勇是位同志
見到本人的時候我還是有些驚訝了(對於他C化的程度...)
但畢竟我這人本來就對同志沒有偏見幾乎可以說是偏愛
而且他溫和的氣質更讓我對他的喜歡有增無減~

想不到幾年後又有機會親眼目睹白先勇的風采
真的很開心很開心 覺得實在太幸運了
(以上都是迷妹言論)


白先勇說他在大陸也出席了很多場座談
我是有些驚訝
想不到原來大陸現在可以出版這樣的書(原來落伍的是我...)
這本書的內容一部分是關於國民黨剿共的呢!
然後他提到一些謀略是他的父親白崇禧將軍提出的
但南京那裡的學生說:「是我們毛主席提出的!」(全場笑了)
而他又接著說:「不過這裡好像也說是蔣介石提出的。」(全場笑得更大聲了...)
會後提問的人好像都是京片子,可能我們台灣人真的不習慣問問題
人家大陸已經改變了呢!

白先勇寫的這本《父親與民國》
裡面用了很多照片(據說有六百幀)來寫故事
雖然圖很多 我卻讀得很慢
就連在寫著心得的現在也是上冊都還沒讀完
因為關於民國史的這段實在太沉重
連民國七十三年出生的我讀起來都感到如此沉重
不知道經歷過這段歷史的人要如何閱讀
也不知道想幫父親說出一些事實的白先勇如何下筆


時至今日
我們都已能笑著說或者是聽關於這段不堪的歷史
儘管白先勇用著輕鬆的語調敘述著
但不難想像他是懷抱著如何的心情去闡述他父親與民國的這一切
我想他真的希望世人知道他父親是一位多麼了不起的軍人
知道中華民國曾經也許有機會不失去整個大陸
知道他的父親來到台灣是多麼和善地對待這裡的人們
知道白崇禧將軍就算身為北伐大將、抗日英雄
一生為國 最後卻還得在跟監與軟禁下度過餘生

我在想,如果白崇禧將軍知道功高震主會讓他的人生走向這樣的路
當初是否還會如此盡心盡力為國家奮鬥呢?
也許,還是會吧!
那個時代的英雄,總是一心為國,知識份子也是

而活在太平盛世的我們,卻似乎連狗熊都不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