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登山=20120413-0415 合歡西北峰=



(圖片:陳摸摸攝)


成員:林教授、阿來教官、連長教官、四位助教(摸摸、真鈴、宗達、孟根)、八位初階登山訓練營同學(江大哥、美鈴姊、興邦、靉雯、文卿、騰緯、欣玫、筑鈞)

路線:合歡北峰登山口 → 合歡北峰 → 合歡北峰、西峰最低鞍紮營 → 華岡岔路口 → 合歡西峰 → 華岡岔路口 → 合歡溪 → 華岡圓環




0413


PM01:20 去新聞所開完會,回來發完最後一封信,下班。

PM06:00 辦完所有事、採買完所有要用的東西回到家

PM06:30 洗頭洗澡吃飯刷牙打包



PM08:00 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

PM09:00 搭上巴士~出發!


0414


AM01:00 夜宿仁愛高農

意外地一覺到天亮(海拔1000多果然還很好睡?)

AM06:00 起床收拾行李&出發

教授指導打包要用黑塑膠袋&分層防水

吃早餐,吃了昨天的晚餐蔥抓餅(冷的油膩食物很可怕)

AM09:00 小風口→合歡北峰登山口

看到好多重機從旁呼嘯而過,有點羨慕

從巴士下來還在微微暈車反胃ING

拿出地圖&指北針,整裝&熱身後出發

爬坡有點累,不過已經是揹著「號稱重裝的輕裝」了

調整背包果然很重要,肩膀不要太重真的好很多

PM12:00 吃午餐

林教授帶江大哥&美鈴姊下撤(背包過重)

看大家都熱烈吃午餐,但我一直沒什麼胃口

硬塞半條麵包,喝200CC左右的水

PM01:XX 合歡北峰登頂(3422M)

我的第二座百岳(好弱)

可能是這次行進較慢而且沒有哭坡所以登頂還算EASY

天氣很好,展望不錯,美景我用眼睛記下了,反正就算拍照也留不住親臨所見的感動與美好。

PM03:XX 合歡北峰、西峰鞍部紮營(和真鈴、欣玫睡)

(上次住帳棚是國二的隔宿露營!OMG!)

我連搭帳篷都不會(SAD),還好有真鈴在,迅速搭好了

搭帳棚要注意地勢&門口不要是風向,最好再帶一塊布墊在帳棚底下,防潮濕及內帳被割破

教授竟然已經回來了!示範了如何在高山煮飯。米和水要一起煮(一邊攪),沸騰之後小火悶到有米飯香之後,關火悶20分鐘(上面可放調理包順便弄熱還有壓著)

文卿泡了茶請大家喝(剩的茶葉可以擦餐具去油膩)

吃了宗達貢獻的番茄,在山上吃水果特別美味,下次我也要帶

騰緯煮了香菇濃湯(有蛋及香菇等高級食材!)

大家紛紛吃了香積飯、香積麵還有各種麵條熱食。

我喝了一些(從騰緯那裏A來的)香菇濃湯之後,再吃一顆飯糰就飽了,也許常爬山會瘦,我在山上總是異常地沒有食慾。

吃完晚餐,欣玫借我爐子煮明天要喝的熱水,但是它煮了好久一直都不滾,在騰緯的爐子加入救援之後,總算順利準備好了明天的熱水壺。

教授過來問問我們的狀況,也提醒女孩們注意安全,不要隨意和不認識的山友太熱絡,也不要落單,隨時提高警戒心,並強調本團的男孩們都是好人XD

PM06:XX 就寢。

看著天空感到一絲憂心,希望明天是好天氣。教授說如果天氣不好的話就要原路折返了,我還想多走走不同的路呀~

睡睡醒醒,但還算睡得不錯(所以之前在三六九到底在失眠個什麼勁)


0415


AM05:00 起床。

遲緩地收拾東西,吃早餐(再度一顆飯糰解決)

感謝幫忙拆帳篷的男生們 XD

AM06:30 出發。

不知為何今天開始走沒多久就很喘很喘了,教授在我前面,一

直提醒我調整呼吸,但我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AM08:XX 華崗叉路口?(反正就是卸重裝那裏)

要輕裝上西峰,大家在此整裝。

早知道我就帶那個超小包上去了,根本沒卸什麼東西,搞得跟重裝差不多,該檢討。

AM09:XX 合歡西峰登頂(3145M)

我的第三顆百岳(超級弱)

這段路依舊一副氣喘發作貌,加上有些要拉繩子,側著走,倒著走,緊張到我快喘不過氣。在登頂的路途中,教授一直提醒我要趕快調整呼吸,一抓到時間就要趕快深呼吸做調整,到不那麼喘才能繼續前進;步伐不要太大,才不會一下子就消耗太多力氣,也比較不會抽筋。

AM09:XX 開始下山

在西峰沒有停留很久,就開始往下走了,為了之後即將走聽說很陡下的路,重新安排隊形,我的前方是連長教官,後方是教授(看來我是高度須注意的危險人物 XD)

靉雯也是小小一隻,但她就走得比我順暢很多!

AM10:XX (約莫十點左右)回到華崗叉

重新整理回重裝+吃午餐

老實說我真的超級沒胃口,連聞到附近的泡麵味也毫無一絲飢餓感。不過聽說待會很多地方要拉繩,為了怕手軟或腿軟,勉強塞了一顆飯糰以及一些巧克力球。

AM10:5X 開始下山之路

沿路都不是很好走,教授指導我要練習好好抓住旁邊的植物幫助自己行進順利,箭竹要一把抓,還有別抓已經枯黃或黑掉的以免危險。在一些要拉繩或是抓植物輔助的地方,要先把登山杖收起來,才不會反而成為累贅;另外,拉繩的時候,身體要微微往後傾,才能增加摩擦力;雙手雙腳四個點,一次只能移動一個點,否則會不穩,更危險;另外就是少講話,專心走路;連長教官看我很沒有自己走好路的判斷力,一直訓練我要自己判斷,不過教授在後面看得挺不安的,畢竟我的身手和連長教官實在差太多了,哈哈哈。

(大約是下午一點多到兩點多)

PM01:XX 攀岩(?)

令人傻眼的攀岩XD

幸好教官們及摸摸先上去,和教練一起幫我們做確保,不然我應該快要失去抓著那條繩子就爬上去的勇氣了。有條安全繩在身上,忽然就變得不太可怕,但還是蠻耗手勁的,我的手實在太沒力,這也是個非常需要多加強的缺點。

PM02:XX 跨越合歡溪

把鞋子襪子都脫了,拉著教授和教官們固定好的繩子過溪。溪水最深大概到我的膝蓋中間,已經可以想見水很冷了,但踏進去的時候...只能說...比想像中更冰!石頭很滑,所以只能踩水中的碎石,但真正令人無法承受的還是那超級冰水呀!(快走到對岸的時候腳都僵了)感謝把我的登山杖拎過來的孟根。

(忘了是先過合歡溪還是先爬石頭了,拖太久才寫記錄就是這樣...)


後來就是長長長長的康莊大道了~

就順順地走了,也算是整個旅程最輕鬆的地方(無論是路徑或心情)

也是這幾天以來最有力氣講話的時候XD

和騰緯走到快到遊覽車的地方,很驚喜地看到江大哥和美鈴姊!

聽說江大哥和美鈴姊昨天睡得不錯,也把準備的東西都吃了,覺得安心不少。

美鈴姊還幫我們拍了畢業照XD


大夥兒都到齊之後,整裝換換衣服就搭上了巴士。

司機先生先開車帶我們去吃晚餐填填肚子,我此時才感到有點飢餓(這兩天以來第一次),大嗑了一碗有點鹹的陽春麵,不過上車的時候就後悔了,默默祈禱別吐出來。之前搬到桃園,搭了一年多的國光客運,竟然讓我這暈車重症患者疑似不藥而癒了,人生果然是每一段經歷都值得感激。

晚上12點出頭,終於回到了熟悉的台北城。飛奔至捷運搭車返家。

這次的登山,真的是很棒的經驗,萬分感謝教授、教官及助教們,當然還有同學們。得到了很多很多的幫助,學到了很多很多的技能(但應用尚待加強XD),希望還有機會和大家一起去爬山啦!


後記

其實這應該算是我第一次全程重裝登山,上次雪山行,身為小弱咖的我...幾乎全程重裝都在安禔身上了(比貴婦團還要更頂級的享受) 所以這次其實心情上還頗緊張,就算只揹了40幾升,也很怕自己走一走就不行了,田徑隊的因為是至交,所以忍受我的肉腳,但這次的朋友比較陌生,必須顧好自己,背包揹不動的話不會有人幫忙,腳程跟不上就是拖延全部的人的行程。幸好,真的幸好,教授和大家很包容,也很幫忙,順利走完了,也交到新的朋友,畢竟宅女當太久都快得社交恐懼症了。孔子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雖不夠聰明,但總能當個仁者了,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