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AIT













今天去聽了AIT的講座
本來因為業務繁忙 有點懶得去
不過慶幸自己還是沒有偷懶
乖乖去參加講座

今天久違地騎環河東西路
兩年多沒走這條路
現在整個路面都處理得很好
而且好幾個地方都有拓寬 變得又直又平
唯一的缺點就是測速照相機好多啊~~

這麼好的路,不飆嗎?

嗯 當然還是不要飆車得好
時間誠可貴 生命價更高
聽說上面這句是年紀大了就會忽然體會到的真諦。


今天講座的主題是 美國文化在台北
主講人是 美國在台協會的高樂(Gavin Eliott)老師
另一個講題是關於美國音樂 主講人是王惠華老師
這兩個主題都讓我覺得蠻有收穫的
高樂(Gavin Eliott)老師提到美國的獨立宣言中有下列一段: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因此在美國人的觀念中
他們的生活目標 做每件事情所追求的即是HAPPINESS
當然現在這也成為他們國家的問題
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但要如何讓每個人在追求的同時
不至於影響到他人追求幸福的權利呢?

但身為一個深受中華文化薰陶的東方人
我覺得這是對我們而言很不可思議的東西
因為我們的文化裡 沒有對於個人生命意義的追求
我們追求的總是一個群體的目標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修身只談個人的修養 後面全是為了整個群體的福祉
在中華文化裡 說穿了似乎就是我個人活得好不好並不重要
但是我應該盡力讓我所屬的團體成就一個最好的狀態
這樣的思想從根本裡影響了我們
所以大多數的我們很難不顧一切去追求我們的夢想
或者說這樣的思想使我們的教育很難讓孩子去「擁有一個夢想或目標」
多數人來自一個群體(家庭) 而後又再組織一個群體(新的家庭)
人生的一切就是為了這個群體 從原生家庭到再生家庭
始終脫離不了任何群體 因此失去了自我


扯遠了 總之這段話讓我蠻有感觸的
也感受到中西文化真的是有著絕對的差異
所以說瞭解不同的文化是一件很有趣 也很重要的事
透過對於不同文化的瞭解
我們才能夠有機會看到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看法與觀點
沒有誰對誰錯 或許也不該說誰進步誰落後

不就是不同而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